kurawu

電影,畫畫

『卡羅爾』愛情原本的模樣

這是一部塵封在大明湖底的遺珠,因為姬友提起來才重新拾起。

太美了這個故事,從故事本身,到畫面,到色彩,到配樂,無一不是使這個故事變得更完美的要素。最妙的當然還是選角,兩位演員把卡羅爾和特芮絲刻畫的入木三分,電影結束之後還有餘音繞樑之感。

卡羅爾是一個御姐型熟女,成熟,性感,充滿魅力,但有一點小小的自閉。這樣一個行走的信息素,不要說特芮絲了,就是我本人的理想型(据姬友說也是她的)。最讓人欣喜的是,這樣一個散發著完美標籤的女人,竟然有一顆讓人怦然心動的童心。

卡羅爾在商場里看到玩具火車模型的開關,第一反應是觀察有沒有人注意到她,一旦發現沒有,她分明就要伸出魔爪拍開開關讓小火車跑起來了。我想,也許正是因為這一瞬間的鮮活,讓特芮絲跌入了她的陷阱。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幾乎在一瞬間彼此就確認了對方的特別,再也揮散不去。默契的愛情發生,不需要露骨的肢體接觸,更不需要凡俗的語言鋪墊,一個眼神就能觸碰到靈魂,溝通到心靈。我相信這一切都是合理的,是真實存在的。

斷定愛不愛一個人甚至只需要一秒,所以發出旅行邀請也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卡羅爾對特芮絲說,我覺得你應該會願意跟我一起去旅行。她是那樣有信心,那樣篤定自己的相信,也那樣信任著只見過三面的特芮絲。

是啊,雖然她們只見過三面,但她們已經見過彼此最真實的模樣,特芮絲看到了卡羅爾的生活狀況,見過她最歇斯底里的模樣。而卡羅爾也見過特芮絲的迷茫,她的隨遇而安,以及知道她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且,她們尊重並欣賞彼此最真實的模樣,這就夠了。

當特芮絲虔誠的看著卡羅爾,略帶急切的說是的,我願意,那一瞬間,我被感動的鼻頭微微發酸。為什麼不呢。儘管目前為止都是得過且過,但從這一刻開始,她知道了自己要什麼,並且努力想要抓住她,這就是卡羅爾帶給她的成長,卡羅爾能讓她成長為更好的自己,這就是伴侶間最理想的狀態。

旅行最能弄清兩個人合不合適,那麼毫無疑問她們不但弄清楚了,而且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契合。這是何等難能可貴的奇跡。幸福,就是一起在那輛狹小的老式轎車里看窗外不停飛逝,不停變換的風景。

生活當然不會讓誰一帆風順,哪怕是神仙眷侶。現實總會讓她們充滿求不得。卡羅爾說,我能給你最大的愛就是放手。特芮絲一開始就知道卡羅爾是個母親,所以當她說不要見面了,特芮絲只能默默接受並支持她的決定。

最艱難的是,她們彼此相愛。特芮絲悄悄給卡羅爾卡電話。卡羅爾內心是欣喜甚至激動的,但她所有的表現也只是忍不住微微翹起嘴角,然後理智的按掉電話。太讓人心碎了。對於不愛的人,卡羅爾是冷酷而絕決的,但對於愛的人,她給與無限的溫柔和羽翼,她在為難自己,不只是為了孩子,也為了保護她愛的人不被中傷,這種成熟的大姐姐最讓人心疼的就是這點,更懂事的人總是要承受更多痛苦。

然後,她終於放過了自己,給自己一片自由,也為她們的愛找到了出口。她給特芮絲寫了一封帶有解釋意味,也有了結意味的信,信上留了一個約見的地點。

哪怕特芮絲已經下了一百個決定甚至付諸行動要開始新生活,但只要那個人勾一勾小指頭,她仍然會毫不猶豫也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巴巴的跑到那個人身邊。

卡羅爾跟她解釋了近況,跟她說她跟過去徹底斷絕了,找了新的工作,租了一套夠兩個人一起生活的大公寓,她問特芮絲願不願意跟她一起住進那套大公寓。這段話簡直讓我鼻酸到落淚。那可是卡羅爾,微微自閉不願意放開自己的卡羅爾,驕傲的不可一世的卡羅爾,時時刻刻都井井有條又胸有成竹的卡羅爾,高高在上讓人仰望的卡羅爾。這一刻卻謹慎的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一條一條承認錯誤並祈求原諒。是的,這些剖白的話語對她來說已經是最真誠的歉意了。我猜特芮絲也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可是她畢竟年輕,她受的委屈實在太想讓卡羅爾看到聽到感受到了,所以她假裝果斷的說我不願意。而卡羅爾,心里焦急又煎熬,試圖做最後的挽留,偏偏被不解風情的路人甲打斷,她只好維持風度祝他們玩的愉快,然後匆匆離席。

特芮絲必然很著急,她怕這個人再一次從她生命里消失,畢竟她又不是真的不願意和她生活在一起。

最後,當特芮絲匆匆趕往卡羅爾用晚餐的餐廳,闖入卡羅爾的視線,我的時間仿佛跟隨她們一起停滯了,世界唯剩兩人而已。卡羅爾眼睛亮晶晶的,嘴角勾起只有特芮絲能感受到的弧度。這一刻,就像卡羅爾說的,她們迎來了永久的光明。

最美好的愛情不需要言語堆砌,眼神已深似大海,慘若星辰,這一刻,我看到了愛情的模樣。愛情,就是這個溫潤甜膩,互相吸引,不離不棄的模樣。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