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方伯母那句“對不起,我連累了你”成為了我記憶最深刻的片段。

方蘭說“我媽她就是自私,愛面子,顧自己。”

其實不是真的。舊時代的老太太不是愛面子,更不會只顧自己。世世代代的母親,都不會愛面子,只顧自己。

方伯母愛所有的孩子,所以她不止支持自己的孩子投入抗日事業,還身體力行的幫住所有奮鬥在抗日事業里的孩子。

她心疼那個看起來格外實在又有點傻傻的孩子,趁她睡覺的時候幫她完成任務,又怕她承擔不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任務,取代她把機密藏在自己身上。甚至在被捕之後咬死她不認識那個孩子,一切都自己一力承擔。

因為她始終記得她和女兒的那段對話。方蘭說“你放心吧,我會小心,也不會連累隊友,發生了意外我也不會說出他們的”。
方伯母一直記得,這也是她的意願,她的信念。投入到抗爭中,為了勝利。她們都說,在勝利之後再相見。

這也是她的枷鎖,她的偉大。她願意犧牲,但是絕對不願意連累別人。她拼了全部力量保護了傻姑娘,但是犧牲前的最後一刻,她滿含悲傷,愧疚,失望的對張小姐說“對不起,我連累了你”。她沒有連累張小姐,張小姐也和她一樣在努力,可是一個母親,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護她身邊的每一個孩子。所以當沒有救下張小姐,她對自己充滿失望,她說一切都是她的錯,是她連累了她,才造成了這樣最痛苦的結果。

真的很心疼,心疼每一個母親。她只是一個在土匪來搶黃花閨女的時候趕緊把燭火吹滅奮力保護女兒的普通的母親。她只是把碗里的最後一個饅頭省給女兒吃的辛勞的母親。她只是希望女兒能有好歸宿,能擁有幸福的渴盼的母親。但正是這些小小的心願,讓她恨不得替孩子們擔下所有危險。她願意為孩子們劈開一條路,撐起一片天。

這是一部抗日題材的電影。但是它講的不只是抗日。于我,反而覺得方伯母的一段最為深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