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在親自看到以前,我實在想象不出『無問西東』是一部怎樣的電影。看過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無問西東。

這是個太不一樣的故事,是一種沒有見過的講故事的方式。我很感動,不止是故事本身,更是這種形式。國產電影類型很多,但每一種都是相當類型化的,不是特意要去給電影們貼標籤,而是每一部電影就放在那里,已經被貼上了標籤量產。但『西東』沒有這樣的標籤,至少標籤的很少機淡。這麼說不是在有意抬高『西東』,至少我看到的事實就是這樣。

『西東』講了四個時期的故事 ,每一個故事的中心人物都差別萬千,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年輕人。這樣的主體也為主題埋下了伏筆。

現在動不動就愛為故事文章歸納中心思想。最大的笑話就是各種各樣的人跳出來為文章總結,當事作者卻一臉懵逼的說我並沒有這個意思。私以為,文章精彩最有趣之處恰恰是因為每個人的體會理解不同,正如那句著名的“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是啊,如果任何人看都一樣,要麼說明那篇文字淺顯易懂,要麼說明文字缺乏內涵深度。

『西東』讓我感慨萬千的就是,它像一個萬花筒,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能看出不同的絢麗,無論誰來看,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動。

1923年的故事,在我看來是追求本質的故事,梅校長說: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麼是真实,做什么和谁在一起,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這不是結論,只是一個啟示,啟示人們去思考,去探索真實的模樣。還有泰戈爾做的一段演講,那段演講的名字就叫『對自己真實』,講述的是讓學生們珍惜,懂得珍惜世界,珍惜歷史,更要珍惜自己。

不管是泰戈爾還是梅校長,都在教年青一代生而為人的驕傲和自豪。年輕人很多都很迷茫,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到底應該怎樣度過。我也思考過很久,甚至到現在都沒停止思考。其實思考是人生的必修課,不必因為長時間的思考而感到羞愧,相反,思考是人的特權,只有不斷的思考才能讓自己一步一步的獲得平和與喜悅。

吳嶺瀾從梅校長和泰戈爾的話中得到釋放,真正的明白了自己的價值。一個人,首先要對自己真實,並且長久的保持真實,才能踏踏實實的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個故事非常感動,幾乎在任何國產電影中都沒有討論過“我”的話題。什麼是“我”,我們從沒有在課本中學到過,也幾乎沒有學會過做自己。我格外羨慕那個時代的人們,他們是真正自由進步的,是真正擁有過自我的。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大抵就是那種哲學思辨的模樣吧。

電影把1923年放在四個故事的最後一個講述,我也覺得妙機了,那是一切的開始,也是一切的根源。我們從自由奔放的狀態,一步步走進一條又一條岔路,又慢慢的探索出正確的道路穩步向前。這是生命的狀態,也恰恰是人生的輪迴。

我們現在會有所懷疑,但是不要緊,有懷疑才能互相監督,攜手向前。但是往前追述,我們有扎實的根基,絕對的信心,先人們都在堅持實踐著真理,只要我們不放棄思考,真實的本質永遠會站在我們一邊。

193几年來著,那個西南聯大的故事,同樣讓我感動,那個故事里的人們,沒有一個不是因為熱愛。飛虎隊的教官說: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這句話很觸動我。完美的人太多了,在簡陋的西南聯大里就數不勝數,甚至每一個不知名的學生,他們都是完美的,因為熱愛學習,熱愛知識,所以不辭辛勞不怕苦累的從北京遷移到長沙又到昆明,就為了完成學業。在暴雨天里,老師講課的聲音完全被雨水沖刷鐵板屋頂喧賓奪主。在先生幾次努力之後也收效甚微。先生最後在黑板上寫道:靜坐聽雨。我的眼淚唰的湧入眼眶,在我看來,靜坐聽雨也是一種極浪漫的情懷,更何況是在物理老師黑板字里收到的指示。這從細節中透露出當時的人積極樂觀的狀態,也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書卷氣。這種書卷氣現在很難再發掘到了。所以我羨慕的想流淚。就像吳嶺瀾羨慕當時和他一起站在圖書館里聽泰戈爾演講的著名學著們。

當然,在這個故事中,光耀媽媽說的話也要敲黑板劃重點。她說,我們只是想你能享受人生的樂趣。雖然她媽媽理解的人生樂趣是娶妻生子走上人生巔峰。但光耀心目中的人生樂趣卻是浴血奮戰,能多拯救一方苦難,就多拯救一方苦難。他媽媽沒有錯,他也沒有錯。每個人都在思考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樂趣。堅持你想要的活法,只要你享受了生命,那這一生,就沒白活。你有骨氣堅持初心嗎。

光耀有一張素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素描里畫的是三個同他打招呼的女學生的背影。女學生穿著旗袍戴著圓禮帽,有說有笑的從他身邊走過。這只是在光耀生命中的一朵曇花,但永遠的開成了他的生命印記,也在我心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光耀是因為他和那個時代的人都體會到了真正的自由,他們可以隨心所欲的展現自我,也可以放心大膽的想他們所想,愛他們所愛。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女學生們每個都很健康美麗,同理,光耀可以正大光明的欣賞她們。而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自由平等,所以對那一幕念念不忘。

1962年,看到這個年代我心里就發顫。那十年在我心里就是失序的代名詞,黑暗,恐怖。果然,雖然只是一個極小的細節,也已經讓我抗拒的要命。連一個偏遠的少數民族村莊都沒有倖免,程度之深,影響之廣可見一斑。不過,患難見真情,王敏佳和陳鵬之間的感情早已經還不清說不明了,她說她想照顧他,她不遠萬里的跑到大西北去找他,雖然他們失散了,在那個年代,一失散可能就是一輩子,但其中深情,是任何運動,任何指示,任何人都斬不斷的,那就是人性本善,人生來自由的真實寫照。

張總的故事在整個影片中最淺顯。是落筆也好,總結也罷。導演終於借張總的口說出了:愿你在被打击的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