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等風來』蠻好看的,有風景,有美人,有清新的故事,還有恰到好處的雞湯,雖然所謂的成長改變也值得一提,但還是更想說幾個讓我記住的閃光點。

當旅行團被困在離博卡拉還有四十公里的地方的時候,王燦說,我的夢想從小到大都沒變過,就是戰死沙場。聽到這句台詞,我的第一反應是噗嗤一笑,接踵而來的就是止不住的鼻頭泛酸。這話中二到了極致,但也真實到了極致,簡簡單單一句話就燃起了封印在我體內多年我熱血細胞,恨不得像那個小姑娘一樣跟上王燦的腳步,闖出熱血的道路。

尼泊爾導遊說,“人会觉得自己蠢,是因为愚痴暂时令你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灰尘,没关系,总会有被风吹开的一天的。”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任何一個尼泊爾人都能說出這麼有禪機的話,但我一聽到這種話就會全身都泛起雞皮疙瘩,不知道何時,禪意悄悄的埋進了我心里。這和『無問西東』里梅校長提到的搞清楚什麼是真實,永遠不要忘記思考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等風來』的本質意義。

程和那個妹子的對話,讓我覺得這個人特擰巴,王燦是她的照妖鏡,最先照出她的妖魔化。正常人在談話的時候不會一來就火力全開,故意戳別人的脊梁骨。當然,我沒看過書,不知道是作者的意圖還是編劇的曲解,總之要是誰在根本不了解我沒說過幾次話都情況下一來就用看透一切居高臨下的姿態跟我bb,我不保證不會用言語羞辱他。這在現實中,除了十多歲剛懂事的小孩子,其他情況下都會被是為腦子有問題。

但是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我挺讚同,到最後我們都會變成小心翼翼的人。不管是在言行上,選擇上,交際圈上,還是做人上,總有一些方面會變得小心翼翼。不是故意的,就是在摸爬滾打中逐漸探索出,你不小心翼翼,早晚掉坑里再也爬不出來,因為害怕失敗,害怕墜落,不得不處處事事小心。

王燦是個很可愛的人,他的人生信條就是要活得明白,雖然他自己整天遊手好閒,但這不妨礙在看待問題上的通透明了。他的閱歷讓他一眼就能看透一個人,分析出每一句話的真假,這也是他的保護機制,他的位置容不得他天真,他的情商也容不得他糊塗。所以最後一句話“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我相信是他說出來的,也完全是他會說的。也許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往往會在一些粗淺的話里說出說出本質真相。這是他的慣性,也是他的素養。

早在14年,我就看過一遍這部電影了,當時我寫下的感受是中二病拯救世界,如今再看,居然有了這麼多不一樣的感受,果然是不同的年齡看待問題的角度萬全不一樣。

雖然這部電影就是一部普通的旅遊雞湯,但男帥女靚就值得我再次好好的欣賞,更何況只要你認真的看,就不可能一點收穫都沒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