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懷舊是一種情懷,我常常因為聽到一首小時候很愛聽的歌陷入回憶,也會因為突然浮現在腦海的回憶傷春悲秋,甚至會突然愛上一些復古的衣裝,這些懷舊有的是由心而發,有的是稍微矯情的刻意為之,但不管怎麼說,都很久沒有陷落到某種撲面而來的懷舊中無法掙脫了。

『西小河的夏天』才一開始就讓我掉入到舊時光的大網中,一邊回憶一邊感同身受。那種經過時光打磨的色調在國產電影中好久不見了,還以為已經被人們淡忘,突然的出現不僅讓我猝不及防,還驚喜交加,尤其是爺爺帶著顧曉陽去逛小攤點的那一段,每一個攤位都有我小時候的一段回憶,劇組在每一個小細節上都投入了大量心力,讓人感動。

故事很治愈,爺爺和顧曉陽之間的感情很讓人動容,但這些都不是真正打動我的原因,這部電影真正打動我的是我的小時候。我的小時候也如同顧曉陽一樣遊遊蕩蕩散散慢慢,有寬大的一點也不合身的校服;有放學絕不準時回家,三五成群的到處閒逛;有莫名其妙的焦慮和敏感;也有今天吵的臉紅脖子粗明天又照常嘻嘻哈哈的小夥伴。

小時候總是五顏六色,又總是潔白無瑕,看什麼都新鮮,又固執的執著于某些大人看來無法理解的事件。小時候是玻璃瓶,塞滿了形狀奇怪的寶藏,總有一些是被堆積在角落里,埋藏在浮華中的,大人總以為一眼就能看透我們的玻璃瓶,其實他們能看透的只是表面,最深刻的執著和珍寶如果不投入全部耐心和關注是無法發現的。

所以爺爺和顧曉陽之間的友誼,其實是那麼的順理成章。一老一少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不被人理解,被人所遺忘的存在,以此為契機,他們很容易互相陪伴,互相走近。他們的情感都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出口,讓人感覺心里暖融融的。

是一部在不經意間溫暖人心的電影。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