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今天看了下妻物語,真的很棒啊。記得剛出的時候也看過,但是因為沒怎麼看懂也沒有留下什麼印象。這次是吃了李發卡的安利看的。被深深感動了。中間有一部分幾乎一直在流淚,被戳中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一個是在小鄉鎮里堅持走Lolita風格的桃子,一個是穿上暴走族的外衣保護自己草莓(她本人堅決不承認“草莓”之名,堅持自己是叫女巫)。兩個看似格格不入的人,卻成了彼此生命中最深的羈絆。

イヂコ讓ももこ學會了愛和分享,ももこ讓イヂコ學會了聽從自己的內心,不趨附于不喜歡的人事物。很簡單的故事,卻說進了我心里。

影片的整體色調艷麗而絢爛,是我曾經最喜歡的日影風格。もここ陪イヂコ尋找紀魅姑的那一段,穿插了MV式的手法,那一段開始就完全hold不住了,過往的記憶爭先恐後的湧入腦海。關於莉莉周的一切,中二,動漫,日劇,宅,紛亂而清晰的,交雜在一起卻又讓我看的一清二楚。記憶,果然是最感動自己的毒藥。

暴走族,小時候單純的認為是不良,是流氓,慢慢的理解到,暴走只是跟我愛看電影愛聽歌一樣的興趣,往往是暴走族更溫暖而堅定。イヂコ就是這樣的暴走族。亞美樹大前輩拯救了被欺凌,壓抑著找不到出路的她,所以她也立志成為亞美樹一樣能幫助他人,傳遞信念的人。她們之間有一種一心一意絕不背叛的默契在,沒有人說過,大家自然就遵守的很好。因為對亞美樹,或者說對任何一個暴走團體的老大,大家是信服的,就如我們武俠世界,掌門就是至高無上的存在,也只有讓人新生敬佩德高望重的人才能成為掌門。有人心術不正惑亂江湖秩序,那就是敗類,人人得而誅之。亞美樹結婚以後,新任大姐就是一個敗類。

再說ももこ。她在下妻是一個絕對的異類,不合群,不需要朋友,不想跟任何人有聯繫,一個人可以做任何事,說白了也就是不信任人。她喜歡Lolita的洋裝,就不辭辛苦千里迢迢的去東京代官山買。洋裝很貴,她騙也要從父親手里把錢騙到,買好多好多自己喜歡的衣服。一開始,ももこ絕對是一個不懂情感,冷血自私的人。她唯一的溫情就是她的奶奶。

她奶奶有著大智慧,只對她的孤僻和壁壘,並不硬碰硬的批評教育,那樣只會讓她失去和人最後的連接。她用撒嬌的方式去靠近孫女,一點一滴潤物無聲的溫暖孫女,換來ももこ最後的笑顏。這也是我喜歡日劇的另一個點。每一個人看起來似乎都神神經經的,其實傳達出來的力量是堅定而溫暖的。

ももこ做自己,似乎受到了全世界的排擠和孤立,她表現的很不屑,其實內心越來越孤獨,越來越遠離人的世界,封閉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作繭自縛。直到イヂコ的出現,イヂコ看起來是一個很恐怖的邪惡勢力,其實是一個單純的孩子。她絮絮叨叨的圍著ももも轉,自言自語的說很多她的事情,也不管人家聽不聽。就是這樣一個麻煩的人,漸漸的融化了ももこ心中的堅冰。ももこ不是不友情,只是受到的傷害和拒絕太多了,讓她不再敢奢求友情。她不斷的告訴自己,沒問題的,一個人也能很好。終於有一天,這種暗示讓她以為這就是自己本來面貌,當她對イヂコ說我不想跟你產生聯繫,我也不需要朋友,我只
需要我自己。她說的是真話,是她長期孤立自己營造出的真相。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神奇,有些人不管你們在同一個空間里待了多久,終其一生也只是點頭之交,有些人不過是萍水相逢,卻能成為你的救命稻草。

ももこ和イヂコ這樣的感情讓我感動,她們沒有經歷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就是在雞毛蒜皮里互相走進了對方的心。爭吵是難免的,但是是會為對方做對方最需要的事。

只喜歡一個人待著,不會付出,更不會特意為對方做什麼的ももこ為イヂコ的特攻服上刺上了她想要的字。ももこ在脆弱的一個電話,イヂコ就飛奔到了她身邊,她說,不管你在哪里,我都會去到你身邊的。很美好不是嗎。最後,一向沒有情緒,對世界沒有要求的ももこ衝到暴走族的地盤去救イヂコ,這就相當於是去劫法場。她毫不畏懼,凶神惡煞的提棍去打,可能是她的形象太柔弱,突然爆發起來的氣勢鎮住了大家。爆發過之後還一臉正氣的說自己就是紀魅姑的女兒,誰敢造次提頭來見。真正的透露出了王者風範。イヂコ很識相的去騎電驢,狗腿的說大姐頭,走吧,不用跟她們廢話!真的是戲做全套,從此她們在暴走族心中成了新的神話。

其實,紀魅姑也只是イヂコ編出來的而已,所有人都只不過是跟風利用。似乎沒有真心,但紀魅姑又成了ももこ和イヂコ的紐帶,讓兩人一步一步的走向對方。
很喜歡這部影片。別人可能不能理解,這有什麼好感動的,也許是我就是ももこ這樣的人,沉溺于自己的世界,自私的或者,所以我才更明白打開心扉接納他人的難能可貴。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