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不負期待,『別告訴她』果然是一個很棒很棒的故事。

已經好久都沒有看到這麼平平淡淡,卻又無比生活,無比真實的故事了,我還以為,自從上世紀80年代以後,就再也不會有人講得好這樣的故事了。今天看了『別告訴她』,萬分驚喜,萬分感動。

這是一個在國內再正常不過的故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對於老一輩人來說,得了絕症以後隱瞞實情,似乎是顯而易見,約定俗成的最佳處理方式。但是對於西方思維模式,這簡直不可思議,當事人怎麼可以反而不知情,其他人怎麼可以擅自剝奪當事人的知情權。


但是在中西思維的不斷交鋒中,雙方逐漸有了相互融合,相互理解。大伯說的那段話讓我印象格外深刻。大伯說在國人心目中,生命是一種集體形態,一個人的生命不是某個人自己的命,而是全家人的,所以全家人都對其他家人的生命負有責任,也有義務。而西方人是講生命的責任丟給當事人自己承擔,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自不自私暫且不論,但集體生命的說法確實震撼到我了。


是啊,逢年過節,家人聚在一起,總是會有七大姑八大姨對你指手畫腳,問東問西,這不就是一種集體生命嗎。所有人都覺得他對你有資格。


其實這種集體生命的現象在現代生活中已經越來越淡薄,越來越不成立了,現在的年輕一輩也越來越有自主意識,獨立意識,甚至越來越離群索居。這是社會發展的正常現象。


但是故事發生在東北,發生在長春,是我國傳統思想傳統文化最濃郁的地區之一。女主儘管六歲就去了米國,但其實中國心已經長在她的血液里了,她仍然很重視血緣,很重視親情。她一開始糾結要不要告訴奶奶病情,也僅僅是怕奶奶有未完成的心願而已。


當一件一件的經歷告訴她,奶奶沒有什麼未完成的心願,更沒有什麼沒去做的遺憾,她就釋懷了,成為了守護奶奶秘密的第一人,成為了捍衛奶奶生命的第一勇士。


電影裡有個鏡頭我特別喜歡,女主一路狂奔去醫院阻止馬阿姨把真實的病檢報告給奶奶,當奶奶讀完偽造的報告,一臉自信的跟全家人說,看吧,我就說沒什麼大問題。女主帶著全家人離開,每個人都神情肅穆,儀態莊嚴,步伐整齊,威風凜凜。


那一刻,我從一個平凡的家庭倫理劇里看出了硝煙,這就是一場關乎生命,關乎榮譽的守衛戰。他們的家族贏得了這一戰,奶奶的生命也被牢牢的守護住了。從拍攝到上映,過了六年,那個樂觀開朗的奶奶,還在健康快樂的活好每一天。事實證明,他們贏了,打了一場又一場勝戰。


當然,我們家裡時不時也會討論這樣的問題。我個人認為,要是我得了絕症,請務必第一時間告訴我,務必在失去有效治療以後果斷放棄治療我,這就是我最後的自私和倔強。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