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所以我對『綠皮書』到底有什麼誤解,居然一直以為是一個講親情的電影。我現在的自動屏蔽功能居然已經進化到連海報那麼顯眼明了的東西都能視而不見或者放任想象了,可怕。

因為時間不湊巧,一直沒機會看『綠皮書』,終於在排隊看病的空擋里把它盤下了,煩躁的排隊時間也因此變得柔和,宛如涓涓細流般悄然流逝。

大愛這種劇情流的故事,講的太精致太細膩了。托尼和唐兩個人簡直就是soul mate,一個大老粗,一個強迫症;一個衝動隨性,一個克己復禮。偏偏還就是這兩個看似水火不容的人湊到了一起,走進了對方的生命。這是一次錯誤的邂逅,也是一場合拍的交錯。原本不搭的兩個音符因為人為的撥弄變得和諧悅耳。

固執己見,對黑人抱有極大偏見的托尼,在生活的逼迫下被迫為黑人服務。陰差陽錯從小就接受白人教育的唐,高高在上,優雅而又傲視一切,無法理解托尼的“情之所至”,卻迫於“黑人”這個群體的處境不得不僱用他。

兩個人的交錯就這樣開始。意想不到的是,如此強硬不羈的托尼竟然會願意服從唐,強迫症嚴重到精神潔癖的唐竟然被托尼一步一步拉下馬,從天上逐漸回歸陸地,越來越成為有血有肉的形象。

吃炸雞是兩個人的里程碑。互相理解,互相接納,互相融入,從那一刻開始具象化。當然,唐最可愛的就是哪怕他願意嘗試新事物,願意去改變,仍然有牢固的原則。不能犯了任何一條他心中關於文明的“清規戒律”。比如,雞骨頭可以隨意扔,因為小動物會撿去吃,但塑料垃圾就絕對不能亂扔,無論如何必須撿起來放到它該在的位置。

每每看到這些小細節,我都忍不住會心一笑,我相信這是真的,因為這就是我認識的生活。

唐總是孤獨,總是不知所措。因為他從小的境遇讓他無比尷尬。從小接受的白人教育讓他知書達禮,張弛有度。但不管他有多麼發自內心,多麼融入骨髓的謙和禮讓,他的膚色還是把他牢牢的擋在名為“歧視”的墻外。而黑人同胞們呢,看他都像看怪物,穿個西裝像什麼樣子,讓白人為你服務你怕不是腦子瓦特了吧。等等等等,諸如此類。總之就是無法變成白人,也無法做一個世人眼中的地道黑人。

他的內心有多苦,只有他自己知道,後來終於托尼也知道了,他成了他唯一的出口,能對他發火,衝他大吼大叫,甚至棄車獨自離開。在托尼面前他敢這麼做,是因為托尼給了他足夠的信任和安全感,他知道托尼不會用任何有色的目光衡量他。

再說托尼,也真的是忠犬了,自從第一次聽了唐的演奏,他就真心實意的放下一切成見,重新在靈魂的範疇里定義唐,給了他應有的尊重和服務。為他抱不平,站在他的立場給予最大的支持。

靈魂的交流和欣賞真的跟任何外在條件都沒有關係。

最後一場聖誕演出,是托尼和唐人生上的大勝利。托尼終於學會克制衝動,不再只會用暴力解決問題。唐也終於學會不再為難自己,平權不是一味忍讓一味退避就能做到的,為自己發聲才是最重要的平權手段。更何況唐是有發言權,有話語權的。

第一次對白人說不,讓唐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緊接著在黑人酒吧演奏爵士,讓他活成了自己真實的模樣。這實在是太美好的大突破,就像遇到瓶頸的武林高手突然打通任督二脈,悟不了道的大師父突然醍醐灌頂。升華,就在一瞬之間。

當然,不能不提的是最後的兩句對白,唐對德洛芮絲說,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丈夫。德洛芮絲對唐說,謝謝你幫他給我寫信。此時無聲勝有聲。唐和托尼滲透了對方很多,也改變了對方很多,都是好的意義上,這讓他們能更勇敢的面對人生,有更完善的性格對抗生活,留更多的時間關注自我的內在需求。也許是我腦補了太多。但我堅持認為他們的未來會更有勇氣,也更堅定。

這就是一個有力量的故事,故事雖然結束了,但故事的內涵卻還能源源不斷的傳達出新的意義。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