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寂靜之地真的超級精彩,全程無尿點,劇情緊湊,動靜結合,張弛有度,細節把握上尤其厲害。

有三個點讓我在出了電影院后還意猶未盡,無限回味,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拍案叫絕。

第一是大女兒有聽力障礙這一點,這是貫穿全劇的伏筆,在我看來更是核准全劇的一個坐標。聽障者的世界本來就是寂靜無聲的,他們不得不習慣本來無一物的寂靜,當突然有一天,整個世界被迫靜音,這種靜對於他們來說,突然就變成了雙向寂靜,他們什麼都聽不到,同時他們連無意間發出聲音的權利都被剝奪了。世界的寂靜不但沒有讓他們有歸屬感,反而讓他們更加寂寞,更加壓抑了。

因為女兒聽不到,無形中規避了很多危險,也因為她聽不到,反而生出了新的希望,這正印證了基督教所說的,上帝關上你的一扇門,會為你開一扇窗。

第二是父親帶著兒子外出學習技能歸來的途中,途徑一座房子,正好目睹一對老夫婦的死亡。老婆婆已經被外星生物殘害了,老爺爺一個人站在老婆婆的尸體旁,父親極力想阻止他發出聲音,除了保護自己以外,也想盡一份力,能挽救一條性命也是好的。但老爺爺在長久的定格後,用盡全身力量發出最後的吶喊。那一喊讓我心都跟著顫抖起來,那是失去愛人的悲傷,是對世界的控訴,對生活的絕望,也是對外星殺手最後的抗議和憤怒。這個細節太深刻的烙印在我腦海里。

迫使自己習慣生活在無聲中,不是屈服,而是蟄伏,等待爆發的時機。這是電影里最有深意和內涵的一個伏筆。

第三也是最厲害的一點。主角家里的一顆釘子。母親在一次拖著洗衣袋出去晾曬衣服的時候不小心掛起了樓梯上的一顆釘子。也許是因為我想太多的毛病,我的感受是,這顆釘子給了我會心一擊。自從釘子被掛起後,我一直在心里自動為釘子的作用腦補著,完善著一切可能性,也就是說我為這顆釘子的存在做足了一切準備。影視課上老師教過一條恐怖片的定律,那就是最嚇人的不是鬼出現的時刻,而是你不斷為鬼出現做心理準備的時刻。這是鐵則,鬼片最容易嚇到的人就是我這種酷愛腦補的人。

因為我的腦補和準備,這顆釘子成了全片最讓我覺得恐怖的存在,果然不負我的期待,釘子確實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功成名就。

當然,這顆釘子的作用和給觀眾造成的影響因人而異,總之就是越愛腦補越恐怖,那些平鋪直敘的觀眾反而覺得很無趣也未可知。這就好比1984里的那間101號房,已知的恐懼在心理上是最無法戰勝的。

最後要說一下最後一個鏡頭,母親和女兒聯合起來,一臉肅穆無畏。這讓我相當燃,作為一個女權主義者,我為這部影片蓋上女權的章。這個母親在電影里本來就表現的足夠英雄了,而最後一個鏡頭讓這種英雄的精神得到了質的升華。可以說是只一個鏡頭就為續集做好了充分,充足的準備。忍不住拍案叫絕。

誠意推薦這部影片。

评论(5)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