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二刷芳華。我這人有個習慣,在看小說拍的電影的時候,喜歡在看電影前先把小說看了,或者事後才知道有小說的情況,一定會補一遍小說。二刷的芳華就是第一遍看完電影後看的小說。於是在二刷的時候就有了更多感悟。

好多故事比起電影我更愛小說,是因為書里傳達的情感和心理歷程會更豐富飽滿。對於芳華來說更甚。這個故事發生的背景本來就是年輕人不太熟悉甚至完全不了解的年代。經過我的採訪,中間發生的那些重大轉折年輕人們基本上無法理解,滿心問號。其實有幾個點連自認為比較了解故事背景的我都有疑問。 

看了書以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   第一,何小萍裝病那一段總感覺中間有斷層,為什麼突然就被罰下護士站了。書上的描述就很清晰了,書上的何小曼一開始裝病是因為對所有人的心寒,不想再身處于那幫人中間,但在裝病後收穫了關注和尊敬,這讓她虛榮的希望又燃起了,裝病成癮。這次造成了最後被揭穿的時候毫不猶豫的被首長罰下連隊。一方面是因為她的欺騙,最重要的是首長感受到了深深的愚弄和嘲諷。這讓整件事充滿了諷刺色彩。

第二,何小萍是怎麼突然就成英雄了。電影里何小萍成英雄和瘋掉的理由都太薄弱了,書上的理由才更讓人信服。書上說何小曼是背著一個傷員走了十幾里路,這一壯舉雖然是經過誇張潤色的,但不妨礙團隊將她包裝成英雄的形象。而她的發瘋更是經過發酵和母親的雙重刺激,才突發人格分裂,怎麼看這樣都才合情合理有理有據,更不要說這個事件本來就是真實存在的。 

第三,劉峰與郝淑雯在海口相遇的那段,為什麼郝淑雯說要報警,結果又給了錢。書中的解釋是因為劉峰在販賣盜版書,如果真報警的話,不要說贖不出他的電三輪了,連他人都有可能被抓起來關。當然,這個情節跟書里的走向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最後想說一下何小萍也就是書里的何小曼。電影里的何小萍實際上已經被加了一層美化的濾鏡,她只是有些自卑有些內向,善良是純粹的,所以是徹頭徹尾值得同情的弱者。但書里就比較殘酷了,嚴老師對任何人都不手軟,對任何人都下狠手的透徹剖析蹂躪,每一個人都不是單純的善,更沒有純粹的惡。在大浪淘沙的環境里,各人有各人的魑魅魍魎。何小曼亦然,她可憐到可鄙,自卑到自賤。在書中你會發現一個可悲可歎的何小曼。比起電影來,當然更立體。

不過電影里本來也篇幅有限,再加上过审,观众接受度等问题,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硬生生把厚重复杂的情感经历讲成直白浅显的年少争执与爱情,我猜这是无奈之举。期待導演剪輯版。

评论(6)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