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身邊的朋友對『犬之島』的評價有點兩極分化的趨勢,有給予了極高評價的,也有貶低的一無是處的。我還覺得蠻不錯的,首尾呼應做的特別好。

故事套了一個政治陰謀的背景,拋開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不說,其實故事很簡單,就是狗狗和人類之間的羈絆。故事里的狗狗真的很單純,接受到指令就貫徹到底,認定一個主人就誓死效忠,哪怕是被流放,被背叛,也相信著人類,堅信著主人就是唯一。這是真實的不能再真實的情感,很多狗狗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被人類圈養,他們從沒接觸過野生的世界,也沒嘗試過肚子生活,對於它們來說,主人就是全世界。

當阿塔里從車禍中死里逃生,再次張開雙眼面對世界的時候,對他不離不棄的就是護衛犬點點,他沒有來父母,沒有了親情,使他安全,使他不孤單的就是點點。這是那些外人或者說“別人”都無法做到的。人類的世界太複雜,真心太稀薄,除了至親至愛,能全心接納彼此,或者說能放心把自己交付給對方的,真的少之又少。而狗狗,恰好彌補了人類世界的信任缺失,也彌補了受過傷害的人的心靈缺憾。

初初甦醒的阿塔里愣怔的看著點點說,我沒有爸爸媽媽了,我以後就是一個人了,你會一直陪著我嗎。雖然點點沒有聽懂他在說什麼,也在和阿塔里的對視中悄然濕潤了雙眼。其實狗狗和人類之間並不是靠語言交流的,而是靠感知情緒,狗狗的敏銳就在於能迅速抓住人類每一個細微情緒的波動。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讓我很是羨慕。

有一句流行語說,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呢。是啊,當今社會,手機越來越普及,人和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越來越少,更不要說全心投入促膝長談。日常聚會以兩小時計算,所有人都能一次也不看手機的機會幾乎為零,連兩個小時都離不開手機,遑論其他。而情緒的感知需要的恰恰是專注而用心。

往往越是簡單的事情人類卻反而做不到呢。歸根結底就三個字:想太多!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太多,想的問題太多,哪里還有空擋讓自己沉寂下來關注別人呢。狗狗就可以輕易做到,每天就只面對你,並且把全身心都獻給了你,這是何等的信任,是何等的重任。

在養寵物的那一刻,在我看來就是和寵物定下了契約,約定彼此負責,約定不離不棄,約定毫無保留的信任彼此。這份雙向信任點點和阿塔里為觀眾做了完美的詮釋,阿塔里對點點不離不棄,突破萬難只身闖入犬之島,就為了救回點點,而點點也堅守著自己做為護衛的職責,英勇無畏的保護小主人。最讓我感動的是點點的責任心,在有其他更重要的使命之後還珍而重之的為小主人物色到可靠的狗狗才慎重交接了護衛身份。交接工作的場面神聖而隆重,讓我也忍不住感動的直冒眼淚花。

這是一個以硬漢電影為外形,治愈故事為內核的溫暖故事,在狗狗們硬漢的性格和外表下,都隱藏著一顆柔軟細膩的心,這麼可愛忠誠的動物,怎麼還有人忍心遺棄傷害呢。希望這個故事能讓人們更珍惜和寵物的每一個約定。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