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馬戲之王』是在朋友微博看到的安利,果然很美味。講真,休傑克曼真的很適合歌舞片,早幾年的『悲慘世界』就被他圈粉了,如今再看『馬戲之王』,比起金剛狼的硬漢造型,其實販賣夢想的形象更適合他。

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真實的童話故事,主題卻永不過時。不管哪個時代,不管什麼國家,人們總是需要夢想的。P.T做的不僅是幫助那些被全世界拋棄的少數派重新站在陽光下,更是向所有生活在黑白世界中的茫茫眾生送去縷縷光亮。

電影在一開始就向觀眾宣佈了基調,當P.T還小的時候,追著夏瑞蒂被送去學校的馬車,幾批色彩跳脫的布在階梯上散落開來,他踏在布上眺望遠去的夏洛蒂。雖然鏡頭只有短暫的數秒,卻在我心中形成了長久的定格。那一秒,我相信他能改變世界。

安和菲利普的愛情也因為出生不同受到重重阻礙,在安的心目中,她無力抵抗未來,只能希冀改變過去,要是她能改變自己的出生就好了,然而這只是癡人說夢。相對更有力量的菲利普就更希望攜手改變未來,創造新的世界,改變人們的觀念。

那些在世人眼中各有奇異的人們,一開始是單方面跟隨P.T的腳步,接受P.T的安排和保護,但最打動人的是他們雖然承受著各式各樣的傷害和排擠,卻並不是人們想象當中的弱者,他們每一個人都真誠的接納自己,真實的愛著自己。這是我們這些所謂的正常人都很難做到,他們卻能做到,他們弱嗎,不弱,相反他們才是生活的強者,是現實中的巨人。

包括P.T的成長,他能如此堅定自己的信念,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那些有缺陷的少數派,當他餓到偷面包的時候,為他送去希望的人是一個長得像卡西莫多的老婆婆,我猜,那一刻在P.T心中,那個老婆婆才是披著聖光的天使。所以他挖掘奇異人組成馬戲團也是一種必然,在他的潛意識中,早就埋下了要回報這些少數派的種子。

雖然他迷失過,貪婪過,猙獰過,但因為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希望的童話,所有他的過失都能被輕易原諒,他的失敗也能輕易被拯救。最重要的當然也是無論何時都要有夢想。

劇評家評論他是一個騙子,其實嚴格意義上來說任何一種藝術手法都有“欺騙”的成分,誰不是在藝術中構建理想的世界,理想的結局呢。關鍵是在那個年代,人們真的很需要有這樣一個人為他們搭建一個只有歡笑的烏托邦。星爺說,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分別,在電影的前半段,我確實只看到滿大街的鹹魚不知所謂的混著按部就班的日子。P.T所做的就是為人們造了一場又一場點燃激情的夢。為什麼菲利普會說觀眾們是來看P.T的,沒有他上座率會越來越低迷。因為P.T才是整個團隊的靈魂,有了他才讓整個團隊充滿生命力,有了他才有夢想成真的可能,也才能讓觀眾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獲得對現實的希望和熱情。

他就像一個賣心靈雞湯的老中醫,但人們何嘗不需要他這樣的老中醫。

我喜歡所有關於夢想的故事,雖然在追逐夢想的征程中會跌倒,會迷路,甚至會無路可走,但正是因為這樣,夢想才珍貴而又讓人嚮往。生活不能只有柴米油鹽,更要有精神世界的追求,我相信,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只要一直堅持下去總會有成功的時候,就像P.T,他想給人們帶去歡樂,雖然走了不少彎路,最終他還是成功了,不是嗎。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