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我是那麼愛劉若英,陰差陽錯竟然沒去成電影院看『後來的我們』,直到今天看了這部電影,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緣分,就如電影的主題,有些人,註定要被錯過。

奶茶太厲害了,從她的第一本書『一個人的KTV』起,我就感覺這個人的情感世界實在是太敏感太豐富了。

大約在2002年的時候,有幸和奶茶幾乎是距離的接觸過一次,而且超級幸運的是那次碰面只有我一個粉絲和她面對面。在電視臺的通道里迎面遇上,我很膽怯的縮在一邊,幾乎是要把自己貼到墻里去,旁邊的朋友和工作人員都鼓勵我上前去同她打招呼,我死活不敢,終於做好心理建設要上前去,又被類似保安的壯漢一個眼刀又嚇回來。正當我踟躕不前的時候,已經走過去的奶茶又停下了腳步,回過身來很親切想我招手。因為我手里拿著那本『一個人的KTV』,她主動接過去給我簽了名,還問我要不要一起拍個照。你們體會一下當時我的心情,作為一個初中生,一個小粉絲,被偶像主動摟過去拍了一張照,尼瑪即使已經過去了十數年,現在想起來依然每一個細胞都在沸騰。

這就是奶茶,如此親切,如此敏銳,如此認真,又如此充滿熱情。

這樣的一個人,描繪了『後來的我們』這樣一個故事,又啟用最合適的演員具象化每一段文字的每一個畫面,一切都是那麼剛剛好,我相信現在大家看到的影片就是她想要的樣子,是她想讓大家看到的樣子。

曾經的他們年前又透明,一窮二白也無憂無慮。那時候是他們即使什麼也沒有,什麼都不是,卻也是最幸福,最快樂的。小曉問見清,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最想要什麼,你最想要什麼得問你自己,我怎麼可能會知道。這句話一語成讖,成為兩個人心里的魔咒。

當他們什麼的沒有的時候,因為無所畏懼,所以沒有什麼可擔心的,當他們有了彼此穩定的陪伴,卻忘了初心,其實兩個人都是為愛而生的類型,只不過小曉活得更加明白一些,在外打拼時她可以很圓滑,回到見清身邊,她就是那個永遠甜膩的小女孩。而見清,因為愛,他遺失了自己。

不是怪誰,只不過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而已。見清本來有很明確的人生規劃,他甚至有很好的idea,但因為安穩的幸福,他忘記了攀登,或者說是故意忽略了登山的路徑,因為登山充滿競技和不可預知的危險,他寧願留在安全區域內貪婪的汲取幸福。他在安全範圍內不管怎樣努力怎樣拼命,能收穫到的東西實在是無法匹配他的能力。

小曉要的其實不是榮華富貴,更不是什麼北京戶口,她既然跟見清在一起,想要的不過是一顆能懂她,能陪她的心罷了。但見清完全誤會了,他以為有錢就能有一切。

其實他們很早就漸行漸遠了。

當他們失去彼此後世界都失去了顏色這個設定我真的太喜歡了,這是最直白的情感體現,也是最戳心的表現形式。很多時候,最讓人無法接受的不是不愛,而是錯過。他們有無數機會可以重頭來過,都因為缺少開誠布公的交流而錯過。阻隔在他們中間的不是家世,不是經濟,而是心,因為真正愛過,真正滲透過,分離才會變得格外無法忍受。可又有什麼辦法呢,小曉的決絕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成就了見清,因為愛,看著見清的成功,她不但不覺得有恨,反而有無限的驕傲與自豪。

他們愛了彼此多久就錯過了彼此多久。心里的疼無法撫平,只有釋然。當十多年後的今天,小曉終於接受了見清的道歉,他們釋然了,世界又找回了應有的顏色,他們再也回不去相愛了,但他們知道,那個人永遠烙印在生命中不會離開,就夠了。就像老父親說的,我知道你們不在一起了,但我們還是一家人。

親情永遠是劉若英情感世界中的一大重心,從她的文字中永遠能讀到她對親情的眷戀,這部電影也一樣。當老眼昏花的父親伏案給小曉艱難的寫下一封家書,我淚崩了,這就是親情,一切天災或者人禍都無法阻斷的親情。

感謝劉若英為我們帶來這樣優秀的一個故事,心被滿滿的感動烘的暖融融的,期待她更多溫暖的文字和動人的電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