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我竟然今天才第一次認識『v字仇殺隊』,這真是一個奇跡。回想起來,大學時期做演出海報時就已經用過蓋伊福克斯的面具了,仿佛那時候也聽過有這樣一部電影,然而陰差陽錯,今天才真正看到這部影片。不過即使是大學的時候看了,估計也會有諸多不理解。

這樣的電影精神境界和思想主旨極高,無論過多少年再看,都不會褪色。

統治與反抗永遠是社會關係的組成方式,政治我不懂,我只知道作為一個人,個體所追求的自由與所能獲得的尊重是終極關注目標,也是個人與集體之間永遠的分歧點。

影片里雖然是架空世界,但有一句台詞道出了核心,藝術家用虛假講述現實,而政治則用虛假粉飾真實。這就是v的永恆使命。在v面具下的肉體可以死亡,思想卻永不滅亡。最後有一個畫面衝擊性特別強,v輕輕推動一塊多米諾,整個v字形的logo逐漸成形,佔據整個畫面,這是團結的力量,更是蚍蜉撼大樹的實踐意義。緊接著全城甚至全國的人都化身v聚集在一起,我整個人都跟著燃起來。

電影里禁止同性戀,異教徒和叛徒,禁止的方式是散播恐懼和武力鎮壓。這就像天山童姥用生死符控制72洞主,哪怕表面上千依百順,內心是永遠不可能信服的,一旦有機會或者突破口,反抗是必然的結果。

人性有時候很脆弱,在強大面前很容易軟弱和退縮,但人性也是很強大的,百折不撓,前仆後繼。但不可否認的是,群眾是需要燈塔的,v就是那些被壓迫的人的燈塔,一旦有方向,有目標,人們也是很願意肩負起匹夫之責的。

v和evey之間的互動也超級棒。當年的v浴火重生,而evey則被天降大雨洗禮,兩個人都經歷過身心上最殘酷的磨礪,也都逃出升天煥然一新,這種非常手段都是人為造成的,人是最會玩弄人心的,也是最容易獲得人心的。v和evey之間的感情不是簡單的愛情,而是一種更深刻的羈絆,是追隨者更是繼承者,這也正好印證了追求自由的思想永遠不滅的主旨。v可以是任何一個人,只要你有堅定不移的理想和矢志不渝的信念。

這部影片讓我看著很有希望,很有力量。我願意分享給更多的人。

评论(1)

热度(50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