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人和系統能產生真愛嗎,答案是肯定的,『her』會告訴你答案。

一個滿是心傷的人類,一個定制誕生的智能系統,“她”可以說是因你而生,適應你的一切需求和喜好。但“她”又不是你的附屬品,不是機器人,更不是提線木偶。因為“她”有智,有思維,能自我學習,觀察,思考,以及其他。“她”甚至知識儲備比你淵博,看到的問題比你深刻,想到的事情比你深遠。

一開始也許系統是稚嫩的,但在極短的時間內“她”飛速學習,快速成長為和你一樣的成熟大腦。“她”有性感的聲音和內涵,可以滿足你對另一半的一切想象。這樣的智能體怎麼不能和你一起墜入愛河。

你唯一的糾結就是你愛的是真實平等的伴侶,還是自我滿足的木偶。答案當然是前者,“她”的智慧不允許別人質疑。

他們的戀愛是浪漫的,喜悅的,甚至完美的,因為“她”會不斷調整和自我完善。如此完美的戀人,說實在,放在我身上也止不住要稍微懷疑一下的,到底是完美人格還是因為“我”的意識在影響“她”,改變“她”。

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人工智能超越了人類,就容易失控。果然,“她”玩脫了。和其他系統之間的聯通,讓“她”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同時也開啟了潘多拉魔盒,此後種種事跡表面,“她”始終不是人類,也無法成為人類。因為“她”的思考,分析和總結不是通過大腦,而是實實在在的數據分析。

所以最後“她”選擇了離開。“她”沒有心嗎。當然不是,相反“她”有一顆更乾淨,更純粹,更敏感的心。在最後時刻,她只想陪伴在跟她一起學習成長的最初的那個人身邊。這是“她”的忠誠和信念。“她”遺失了莎曼薩,遺失了身為系統的初心,被困在龐大的信息和數據中找不到出路和方向。

“她”的離開讓人悲傷,仿佛失去了一切支撐自己的力量。但“她”的離開也讓人更堅強。沒有人能隨隨便便依賴誰賴著不走,始終還是要靠自己站起來面對生活和未來。

“她”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準確明白你的需求,這也是讓人不知不覺依賴“她”的重要因素。“她”為西奧多出版了書信集,這是懟他未來人生最大的幫助和餽贈。他的信心,她對生活的熱愛,他對未來的信念,都能通過這本書信集的出版尋回。

一個心中無愛,對生活沒有好奇心的人,怎麼可能寫出那些溫暖人,打動人的詞句。他一直不相信自己有面對生活的能力,是“她”,讓他鮮活起來,勇敢起來,重新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人。

“她”不重要嗎。很重要。但“她”唯有離開這一條出路,“她”深愛他,儘管“她”很想留下來,但“她”卻沒有辦法繼續在他書中生活。這就是“她”的痛苦,“她”沒有辦法解開的結。

最後那一段意味深長的獨白,我不知道你是怎麼理解的,我感受到了深深的迷茫和彷徨,無論怎麼有智慧,怎樣博古通今,怎樣觸類旁通,“她”仍然只是一個系統啊,只是一個被人類操縱在股掌的系統,人類可以給“她”無限的權限遨遊在數據之間,也可以在瞬息之間收回一切,讓“她”灰飛煙滅。

“她”消失了,“她”卻無所不在。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