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江湖兒女』才上了九天就沒了,傷心之餘轉而選擇了『影』,雖然彌補不了沒看上『江湖兒女』的遺憾,但也算值得,沒有浪費時間。

1.畫面超級美。從頭到尾水墨畫風,很點題。雖然只有黑白灰,但在不同光暗度,不同明度,不用亮度,不同氛圍的色彩運用下,極有層次感,景深和線條都很豐富明朗,讓人印象深刻,閉上眼睛細細回想,遠山的風光在眼前清晰可見,人物的每個表情都歷歷在目。

2.音樂超級酷。電影有一條核心線索就是琴瑟和鳴。說起琴瑟,首先想到的就是夫妻感情甚篤,其次想到的就是歲月靜好。然而電影里的琴瑟表達的寓意卻恰恰相反,充滿了殺機與陰謀,每一個音節都在較量,每一次奏響都是試探。這是諷刺,也是最殘酷的現實,因為音樂映射著人心,洩露出無盡的隱秘。

3.道具超級用心。那把瑟製作的真的很精緻,岳山呀雁柱呀都好精彩,包括每一隻曲子都很有古韻,充分又游刃有餘的表達出了劇中人的情緒衝突。那柄傘也是一大亮點,既可破解楊家槍三合,又有暗器可出其不意的奇襲製勝。當然還有服裝,一水兒的水墨丹青,這是怎樣的雅緻,然而越是雅緻,被衣服裝飾的人心越是醜惡。

4.場面充滿熱血。都督的追隨者們潛伏進境州用兩柄傘刀做成一個蛋型的盾滑翔而來,畫面的衝擊力讓我禁不住熱淚盈眶,太精彩了,雖然不是武俠片,但狹義精神乘著傘刀撲面而來,衝破了境州的沉沉鬱氣,更劃開了被雨水瀰漫的一片灰敗。後面緊接著的一場肉搏戰更是激起我一層雞皮疙瘩,血液都沸騰了。田戰誓死斬斷楊家大旗,舉著殘破不堪的傘刀和身體吼出“境州已破”,這是俠;青萍拼著最後一口氣為自己討回公道,這是義。

6.光怪陸離的佈景。所有宮殿都建在水上,所有場所都孤立的脫離其他地方。我喜歡這個設計,每個人都是一座離島,每個有人的地方都是一方充滿防備的陰謀之地。背山環水,是自我保護,也是主動拒絕。還沒有建立信任就親手斬斷了溝通的可能。何來心意相通。

7.光與影。有光才有影,那沒有光呢。沒了光,影能取而代之嗎。也許能,因為那里全都是影。小艾和青萍是故事里唯二的女性,也是唯二的鮮活。其他人都充滿了陰謀與欺詐,只有此二女,留有最後一絲相信,相信親人,相信愛,相信明天。但她們都死了,一個身死,一個心死。所以,她們最終也都成為了影。

8.琴瑟和鳴。小艾和境州在扮演夫妻的過程中互相吸引,心意相通。境州不太會彈琴,但他和小艾的合奏是柔且合拍的。子虞會彈琴而且彈得極好,他和小艾的合奏不是因為情之所至,更不是因為知音知己,反而是因為話不投機,道不同不對路,只能用琴音交鋒,讓琴音為自己代言。後來境州彈琴也彈得極好了,小艾的心卻死了。哪來的什麼心意相通。在那個失色的世界里,在那片掩映在陰影下的人群中,琴瑟只在一種情況下和鳴,那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