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看電影之前從來不了解背景甚至不看簡介的好處就是,每看完一部電影都有萬全嶄新的體驗,不管是驚喜還是驚嚇,都非常完全,非常原本。就像『丹麥女孩』,只知道是艾希利亞演的,就找來看了,然後就邊看邊哭。

Gerda和Enide是一對畫家夫妻,在一個很偶然的情況下,Gerda讓Enide穿上絲襪給她做模特,這個無心之舉卻喚醒了Enide的靈魂。

然後電影就講述了他們倆漫長的掙扎與覺醒。Gerda是偉大的,她深愛著她的丈夫Enide,愛他的全部,所以也包容了Lily,她從反感到恐懼到無助到崩潰再到全盤接受,這是一個艱難而痛苦的過程,對於那個年代的人來說是完全沒有過的經歷和體驗,所以當她真正接納Lily的那一刻,我已經分不清她愛的是Enide,是Lily,還是單純的就是那個人,只要是他,不管是怎樣的形態怎樣的性別她都愛。也許正因為是真愛,所以才能做到不在乎對方的身份性別,只是單純的發自內心的支持對方做自己吧。

而Enide,是勇敢而幸運甚至幸福的。雖然在做自己的路上遇上了來自內心和外界的各種煎熬,但她有Gerda的全心保護和支持,有醫生毫無歧視的平等對待,還有兒時好友的全盤接納,這是何等幸運,何其幸福。所以她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勇敢堅持自己的內心,勇敢做自己。

這是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發生的事,在距今將近九十年前發生的事,那個年代的人們在思想上已經有了那樣的高度,在靈魂上已經有了那樣的自由,雖然只是極少數,但再看如今,看我們生活的這方熱土,雖然有24字真言,但自由平等的實現似乎仍然有很漫長的坎坷等待冒險。

這部電影之所以那麼打動我,是因為做自己的美好命題。人活一世,有多少人能真正的認清自己,又有多少人真正勇敢的堅持自己。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那麼當規矩在違背人性甚至扭曲靈魂呢,當規矩要你指鹿為馬呢,當規矩要把本來是五角星的你掰成直線呢。仍然照單全收嗎。不,這不是人性應該有的樣子。然而,在當下所處的位置,勇敢做自己真的很難,染個顏色獨特的髮色都有可能影響工作機會更何況其他。

人的固定思維很可怕,有很多時候,不是特立獨行的人有錯,而是集體思維慣性思維有問題,這是一場有關新舊意識的戰爭,只要社會在進步在發展就永遠會存在新與舊之間的矛盾,只要在進步,意識形態的鬥爭就不會停止。至少,在做自己的道路上,我永遠不會停下腳步,無論道路有多曲折多艱難。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