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wu

電影,畫畫

天說,一切不受控制的生命都是妖魔,所以有一顆石心的孫悟空被天界定為妖魔。天定下天命,讓一切生命跟隨命定生老病死,上天入地。第一個懷疑命運的生命是孫悟空,於是他與天鬥,與一切命定的事情鬥。然而他只是一個人,一個人的力量再瘋狂,也敵不過整個天。

上聖天尊說花果山要被清洗,因為那里三百年前有妖魔存在過,所以那里的人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既然他們只有絕望,那就清洗了吧。

孫悟空一行人從天機橋摔到地上的時候,人類說他們是妖,一切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都是妖,因為天上掉下來的東西都沒有感情。而悟空,天蓬和二郎拼了自己的性命互相幫助,讓人類看到了他們的感情,相信他們是好的,是神仙。阿紫說她在這群人里看到了希望。人類的希望是什麼,是感情,是愛,是彼此之間的羈絆。而上聖天尊口中的絕望正是這些情緒。她怕這些感情,如果每一個生命都有了愛,他們就會產生連接,他們就會團結,他們就有可怕的力量來推翻她的絕對權力。

上聖天尊口口聲聲說的三界平衡,重建天地秩序,都是她的執念,那些天命和對力量的追求,只是想獲得更大的力量,鞏固權力,篡奪天庭,赤裸裸的私欲而已。 想起那本書的一句話,所謂平等,都是那些想奪去一等人權力的二等人編出來騙三等人的美夢。這就是上聖天尊和天庭的本質。

孫悟空的金箍棒以三種形態出現在電影中,最初是一根躓僕的灰黑色伸縮棒,唯一的功能就是放大縮小,它的力量也僅僅局限于被孫悟空的本能和原始衝動驅使。
第二種形態是通體紅色,如火熱跳動的心臟。這是在孫悟空死過一次之後。這是真正的死亡,是傷心而亡。硬漢孫悟空在天機處最底層受盡煎熬和苦難,他沒有死,因為皮肉之苦再怎麼細碎綿長也只不過是浮於表面的不值一提的痛。但是阿紫的那一句我不喜歡你,我討厭你,是真正的誅心。她和阿紫經歷過天機處的大逃殺,經歷過人間的喜怒哀樂。阿紫說天庭拿走了你的晚霞,那我們再一起把它拿回來。而孫悟空即使已經把緊箍拿下來,就因為那是他和阿紫的羈絆,還是乖乖的戴了回去。他們之間沒有說過愛,卻用行動勾勒出了愛的模樣。

第一次目睹孫悟空被天兵射殺,阿紫哭的撕心裂肺。

第一次目睹孫悟空被天兵射殺,阿紫哭的撕心裂肺。第二次親口讓孫悟空解脫,不再說折磨,她看著孫悟空咽下最後一口氣,就這麼跪坐在地上微微仰頭看著,任由眼淚順著兩頰躺下,默默的流著眼淚戴上緊箍,說你想做的事由我來完成。這是怎樣深沉的愛和龐大的力量才能背負得起的債。

所以,她的那句我討厭你,也是讓他失去求生意志,忘記咬牙堅持的毒。這時候,他真正懂得了七情六慾。

菩提老祖說,你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才是真正覺醒的時候。是的,沒有經歷過最深沉的黑暗,如何知道光明的力量。他的石心再強大也是女媧造的,用天庭之力怎麼可能擊敗天庭。他的武器是愛是感情,是天庭從未擁有也配不上擁有的力量。

第三種形態也就是終極形態,覺醒的很快,阿紫在他眼前死亡讓他嘗到了刻骨銘心的滋味。自己死沒關係,至少最愛的最想守護的那個人還在。而對方死去卻是永遠無法挽回的悔恨和傷痛。 孫悟空說,我以後就是你的手下。這是對阿紫的回應也是非你莫屬的承諾。這次阿紫在他懷里,沒有悲傷,只有淡淡的面龐,和幸福的淚珠。她聽見了孫悟空的心跳。

我有心了,你卻又為何離我而去。

緊箍里已經融入了兩個人的靈魂和信仰,所以緊箍化作護盾,深深的嵌入金箍棒中,從此,無論誰生誰死,無論陰陽永隔,他們在一起,他們會默契的一起完成每一件事,經歷每一個瞬間。

恨只能讓人永受折磨只有愛能讓人充滿力量。上聖天尊永遠被利益驅使,她不會懂得,也得不到救贖。

最後二郎神和孫悟空合力摧毀了天機儀,摧毀了冷酷無情的枷鎖。但二郎神還是說從今以後,我是神,你是魔,我永遠會追殺你。孫悟空說,我們下次見面的時候,都用盡全力吧。這是他們的責任,二郎神沒有忘記他作為一個神,要守護三界平衡的責任,而孫悟空也沒有忘記他要毀天滅地,掌握自己命運的責任,這就是冥冥之中的註定。所以二郎神說,即使天機儀被毀也改變不了什麼。

是的,天命仍然存在,哪怕是齊天大聖,也只能攪得天地變色,最終仍然逃不過服從服從天地諸佛成為鬥戰勝佛。要那諸神都煙消雲散,只不過是一個夢幻,一個悖論罷了。

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评论

热度(5)